萝卜难吃

群体在智力上总是低于孤立的个人

【声入人心同人】甜饼 番外 你是我的小星星(二)

因为往后转有点卡文了,先更新篇番外。

实在是不知道正文里怎么让蔡蔡出场……就让他在番外多晃晃好了。

文段有参考。



“许久未到京城了,这太阳还是这么大啊!”

此时刚下了早朝,今日有两个破天荒上朝之人,一个是走南闯北忙着干外交的鸿胪寺少卿马佳,一个是最近在拼命背书的太子蔡程昱。

蔡程昱刚刚在朝堂上被一时兴起的父王要求现场背诵古诗文,《春江花月夜》就差一句“落月摇情满江树”了,猛地看见马佳竟也在朝堂上,激动得怎么也想不起来,只在嗓子里蹦出来一个震耳欲聋的“呱!”

满朝文武百官都想笑又不敢笑,父王的脸都绿了。

只有马佳一脸严肃看着他。

现在好容易趁他没走的时候撵上他了,开口就是天气,比来觐见的洋人还不会聊天。

“马佳哥,你是什么时候回来的!”蔡蔡用大嗓门压住了马佳扯远的话题。

“昨儿刚来,这还没歇利索呢就来见见皇上他老人家,结果你还在那……丢人。”马佳一脸痛心疾首,“你忘了这诗是谁教你背的?你八岁那年我好说歹说费了半罐子糖块才哄你背下来……你你你现在就这样?”

蔡程昱眼睛里闪着光:“马佳哥你记性真好!“

“不过本宫‘呱’了,那些大臣大多没会这个的,听不出来!“他还有点小骄傲呢(凡妈:我个翰林学士不要面子的吗!)!

“你不仅‘呱’了还在那舞袖子,想让那些老顽固和你一起舞吗??!!”

蔡蔡嘿嘿笑:“不是看见马佳哥太开心了吗,再说你也舞了两下,嘿嘿。“

“嘿嘿你个龟龟。”没看见站前头的王晰脸色不怎么好吗。

“嗯,本宫是龟龟,你教过本宫的,马佳哥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马佳哥,你在京城呆多久啊,来东宫玩吧!”蔡程昱还在蹦跶。



马佳好想像他父亲一样当个大将军,驰骋沙场报效祖国,这样也算和他家蔡蔡军政联合了。

可皇上不像是表面上那么无拘小节,自己和父亲的直来直去早就得罪了他多次,他不可能再让自己掌握兵权了。

因而即使马佳高中探花,这么多年也就只是个小小的鸿胪寺少卿。

也不敢同蔡程昱走太近了,万一皇上不乐意,自己的脑袋就不保。

所以面对太子的邀请,马佳在脑子里飞速计算好反应公式:“不成不成,我今儿得把事情和皇上交代下,明儿早补觉,下午晚上同王晰贾凡吃酒,后天我就回爪哇了。”

“……你要去见这么多人,就是不见我。”

“这不都见了吗!”马佳揽揽蔡程昱一半肩膀,就转身离开了,“我可得先走了,我看王总管来催你了。”

几丈开外,蔡程昱喊:“就算我哪天要选太子妃了,你也不管我!”

马佳笑着摇摇头,脚步没停:怎么可能,这毛头小子还早得很。


“这事儿按规矩吧,是得礼部负责,不过皇上看您走南闯北这么累,还不如在京城歇两天自在,就留您帮衬着点,您说是吧。”王公公弯着腰,“这单儿我给您留下了,您自个儿看看。”

李大人的女儿,王大人的表妹,郑大人的小姑姑……

还都挺俊的。

“王主管,带我去东宫,旁人不知道的那条路。”

王公公抬抬眼皮,说声是。


“你故意的?“马佳把一沓女子画像摔在桌子上,“你存心气我?”

“怎么会呢马佳哥……”蔡程昱脸上的泪不像是假的,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今天一置气父皇就提起这事儿了,我又不会回绝。“

“……成吧,那哥帮你挑挑。“马佳一甩衣服后襟坐在圆凳上,“选太子妃可是要慎重了,喜欢不喜欢是其次,毕竟你是太子,位置一定要配得上,以后就是皇后啊这……”

“马佳哥,你是不是觉得喜欢更重要?那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?”

“喜欢……”马佳抬头,看蔡程昱不是一脸傻气,而是很认真的在问问题,叹了口气,摸摸他的头,“喜欢一个人就是……你每时每刻都想和他在一起,他干什么你都高兴,他放个屁你都觉得是香的……”

就是不管他怎么淘气不背书,

怎么故意跳进池塘抓鱼,

怎么把自己辛苦做的星星灯炸掉,

怎么在朝堂上出糗,

怎么犯傻,

自己都说不出那个“不”字。

“那本宫喜欢马佳哥。”

“……”您给我悠着点儿。

“只有马佳哥,不管做什么,本宫都觉得是好的,是对的,”一脸认真的的蔡程昱,在马佳面前突然高大了不少,“本宫大了,早就明白龟龟是什么意思了,但只要马佳哥这样叫本宫,本宫就很开心。你做的星星灯很丑,可本宫还是很喜欢……”

我怎么越听越像是在骂我?



“马佳哥,你放心,只要有你在,本宫不会有太子妃进门。”蔡蔡目光清亮。



马佳回府的时候,腿弯子有点虚。

自己也不曾问过。



掰弯太子……要诛几族?



评论(18)

热度(6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