萝卜难吃

群体在智力上总是低于孤立的个人

【深呼晰】东方树叶

第一棒,不算be不算he,只是一个故事。

我仍然写不出深呼晰给我内心撼动的万分之一。

 

高中比较流行一个最难喝的十大饮料榜单,晚自习打牌打输了的惩罚措施,王晰作为老手很少输,只一次牌没出对,在狐朋狗友的嬉笑声中接过一瓶东方树叶,英勇就义般的灌下一大口。

“不难喝啊?”他不敢相信,小眼睛难得睁大了不少,举起瓶子端详外包装。兄弟们怀疑饮料的真实性,有的拿过去喝了一口,一脸喝了洗脚水的表情,说王哥真乃神人也。

王晰笑着打回去一巴掌,倾身将教放在桌子上,拿起本课本盖住脸,小爷我就是天下第一牛逼。

他鼻梁很挺,书本与脸之间露着缝隙,他用眼睛的余光往教室前面看。属于优等生的前排永远是安静的,与混小子之间有一层屏障,无论他们怎么闹腾屏障都不会碎。那个纤细的男孩就坐在第一排,很快速的写着什么,薄薄的校服贴在肩胛骨上,背稍微有点点驼,短短的头发像只小刺猬。

一会下课去帮他买瓶水吧,半个晚上没动弹了,王晰想。

等下,这儿不是有现成的吗?

下课铃声音很大,但盖不过王晰向教室前面走时后排男生的口哨声。

周深抬起头,高且瘦的男生把前头的灯光挡没了,饮料搁在桌角,手指着让他喝。

周深面无表情的拿过来喝了一口,嘴角抽了抽:“好喝,谢谢晰哥。”

王晰像小孩吃了糖似的,就差蹦起来了:“真的?你也觉得好喝?”

周深吸了口气,点点头,他知道王晰马上就要说那我天天给你买。

果不其然,四个口味轮替着,每天一瓶,每个晚自习出现在周深桌角。

同桌与周深相熟,某天终于忍不住趴他耳边说:“我现在真不确定王晰是喜欢你还是讨厌你了。“

高三艺术班班王晰喜欢周深是人尽皆知的事情,不少人嚼舌根。小县城封建闭塞,不接受的人有很多,或是觉得王晰和周深有仇或是觉得周深勾引王晰,总的来说竟然是对周深有恶意的更多些。

难免的,沉默寡言的好学生和同弟兄一起打打杀杀的校草,谁更受欢迎显而易见。

所以王晰为什么喜欢周深?有一次王晰又给周深送午饭的时候,周深自己没忍住问了,声音很小。

他原本的声音是很脆的,介于女孩子和少年之间,却不愿意展示出来,闷闷的小声问,王晰并没有听清,只是很温柔的帮他把饭盒打开,介绍菜式。

打架的时候打的隔壁高中郑云龙头破血流的王晰不该这么温柔,他应该是锋芒毕露的,而不是窝在两居室里照着菜谱做几道菜,小心翼翼捧到喜欢的人面前。

不过在说话上,小混混还是太过直白。

告白的时候大街上把人拦住,一盆子薄荷塞到周深怀里,两块钱一盆,校门口大妈那儿买的。

“周深,我喜欢你,你喜欢我吗?“

周围的人开始惊呼,男女这样告白都是见所未见,男男如此这般简直是不堪入目了。

周深没看王晰,细白的手轻轻捧着薄荷,头低得很深,鼻尖碰到了薄荷叶子。他也没有说话,只是用周围人都看不清的幅度轻轻吸了一口气。

“周深,你是个爷们,喜不喜欢敞亮点说。”王晰走的近了些,旁边有小女生在尖叫。

 

“王晰,我是头一次见人告白把对象吓哭的。”鞠红川气急败坏的一把摁住王晰的头,押着王晰去给周深请罪。王晰想我不是有意的,我没关注过他平时在意别人说什么不在意别人说什么,只是喜欢了就告诉他。但周深的确长久以来因为外形和嗓音像女生被嘲笑。

我没觉得他像个女生,只有他让人特别有保护欲。他是这样想的,但没有人理解他,更多人认为他和那些看周深笑话的男生没有区别,和那些恶毒的人没有区别,可能包括周深自己也这么认为。

“你这样会让人家觉得你在以他当笑柄逞你自己的威风!”鞠红川后来又训斥王晰了一次,彼时王晰已经习惯了每天给周深做饭,送他回家,再没问过周深喜不喜欢自己。

“我没有,我真的很喜欢他。”王晰往前看着周深的背影,所有人都当他们这段关系是个笑话,他完全是靠自己的行动拯救了大众印象。

甚至还有了支持者,起的cp名叫“深呼晰”,他兴冲冲去给周深看,周深又收下他的饭盒,说今天他晚点回家。

王晰愣了愣,这话是在拒绝晚自习后的同行,他想不明白为什么,明明周深已经从最开始的爱答不理变成愿意和他聊天了。

两个音乐生本来就有很多东西可聊,二人又有共同的音乐偶像,声音在一起乐理课无意的分组中配合出惊人的默契,即使一方拼命压制,互相欣赏的想法还是抑制不住,甚至已经约好了要一起合作唱唱歌。

其实都是周深主动提,王晰都答应,自己在外面扯皮吹牛逼说自己打开了周深的心。

这次王晰当然也答应了周深晚自习不同行的请求,但还是在学校门口小胡同里偷偷等着。

他觉得自己简直是周深的母亲,挂念极了。

晚冬的北方还是很凉,他在呼出的热气中看见周深小小一个走出来,然后同电视剧里的狗血戏码一样,被几个女混混揍倒在地上。

周深就算再怎么瘦小,力气也是比女生大的,但他一次都不还手,任她们在身上踹。

王晰疯了似的冲过去抱住周深,领头的女生看见他来了,一脸得逞的笑,招呼剩下的人离开。

周深被打的一脸血,其实只是鼻子破了,其他地方没大碍,但王晰还是心疼的要死掉。

他从周深有点漠然地眼神中扫视周深的全身,嘴唇是抖得:“你故意的?”

周深点头:“她们也知道你一定不会走的。”

“这就是我啊,王晰,除了你看见的我的背影,我本来就是个受虐狂,一个疯子。每个人都想让你看见这样的我唉。”

王晰吸吸鼻子,紧接着他把衣服拉开,周深还没反应过来,他已经将上身脱得精光,暴露在寒风里的身体上布满大大小小的疤痕,不知道是因为寒冷还是激动,眼眶通红。

“没有的事,深深,你的痛苦别人也会有,你的全部独一无二。”

“我心甘情愿的,你不用作贱自己。”

他把自己的袄给周深披上,轻声说一句注意安全,光着膀子走了。

周深见他走得这样快,没见他回头,就拐过去不见了。

 

所有人都明白这是最后的时刻,继续留在破落的县城还是冲到高地去,就看你与时间赛跑的速度。

王晰完全放弃了自己的学业,他本身就不聪明,也不爱学习,早就想过不走高考这条路,自那个晚自习后,他就没再回国学校。

有个声乐老师非常欣赏他,想带他参加些时下比较流行的选秀之类,也算为将来攒攒经验。

他叫王晰想清楚,这条路很难走,很多人跌倒了就爬不起来了,有的甚至尸骨无存。王晰说我知道,走之前让我见个人,我得和他正式道个别。

王晰把周深叫道校外去,离学校好几条街的奶茶店,已经没什么人认识他们。他给周深买了一盒狼牙土豆,看着周深吃。

周深听说了王晰要放弃高考,他想那之前约的一起唱歌还算数吗,定然是不算数了。

“那几所音乐学院都过了?”周深点点头,不停地往嘴里塞土豆。

“挺好,以后成个歌唱家。”

你知道我不会的。

周深辣出点眼泪,王晰想帮他擦,又觉得不好,伸出去手停下,最终还是收回去,攥攥衣角。

“我去帮你买瓶水?”

“东方树叶吗?”周深吃完了一盒土豆,对着王晰笑了笑,”绿茶的吧,我觉得最好喝。“

王晰买回来,周深小口小口喝,又太安静了,两个人却没有不适,仿佛“深呼晰“的相处模式就该是这样,静静的,虽然两个人本质上都是聒噪的人。

“你到底为什么喜欢我啊?“周深最后问王晰这个问题。

“因为你唱歌很好听,音乐课的时候和我声音很搭。“

“就这?“

“是啊,就这。“

甚至和性别没有关系,单纯到只有一个理由。

周深笑得很大声,是很释然的笑,声音很脆很好听,王晰也跟着笑,两个人笑得上气不接下气。

“深深,你天生就是让人疼的命,要努力,要加油,不要压着嗓子说话。“送周深回去的路上,王晰又变得妈了起来。

“咱俩这算分手了吗?”周深用开玩笑的口气问。

“不算,你估计没喜欢过我。”王晰摸摸他的头,转身走了。

周深看他走的这样快,没见他回头,就拐过去不见了。

你不怎么聪明,但是很温柔。

 

很多年过去后,周深成为了最火的流行歌手,王晰成为了被前辈看好的青年歌唱家,历经艰险后,他们都站稳了脚跟。他们的人生状态倒了颠倒了,虽然是一条路,但背道而驰。

他们本就如此不同,周深从没有觉得东方树叶好喝过,王晰也没有觉察自己的温柔。

一次中央举办的大型晚会,两个人很难得的遇见了。

这不是个大雨天或大雪天,没有分别的感伤,没有泪水,周深没有任何不自然,笑着走过去拥抱,脆生生的喊晰哥,王晰有些僵硬,但也笑着,笑出一脸褶子。

周深说知道王晰要结婚了,对方陪他熬过了最艰难的日子,理所应当换来一份永久的承诺。“多好啊晰哥,和自己喜欢的人结婚多好啊。“褪去了羞涩的男孩光彩照人,沉淀了稳重的男孩看了很久,全身慢慢放松下来。

王晰摸摸周深的头,一直很温柔:“是的,深深也会遇见自己喜欢的人,多好啊。“

你和我都挺好,虽然不是一种好。周深笑着招招手,人声嘈杂,王晰说的话他没有听清楚,逝去青春中的很多他都没有听清楚,但这也是青春的特质。

那盆薄荷周深一直带着,不论走到哪里。

我会永远爱你。

这是它的花语。


菜鸡和劳斯们联文真的幸福,下一棒是@May_五月


评论(15)

热度(8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